close

 

夫妻吵架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壓力。身心承受的壓力太大,情緒的起伏也會比較劇烈,只要一點小事就容易引爆怒火,腎上腺素和皮質醇分泌增加,進入戰或逃的心理模式。不了解兩性對壓力會有不同的反應,火星和金星注定要相撞。

 

面對壓力,兩性有不同的處理方式,有時這也會把情況變得更嚴重。當雙方都在醞釀吵架的情緒時,女人會用各種情緒性的口氣,說明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和反應和感受,男人則急著解決問題,用平淡而冷漠的口氣提出解決方式。女人的大腦結構設計天生就是會提出問題討論,男人則是要採取行動。他覺得她太情緒化、不講理、要求太多。她則覺得他自以為是、高傲、不關心她。

 

女人的大腦結構設計天生就是會提出問題討論,男人則是要採取行動。

 

這些自然的反應適用於同性別的人,但是碰到和異性有不同意見的情況時,卻容易引發爭執。我們往往會用不耐煩、不滿意、不願意忍受的態度,挑剔對方的毛病,發洩自己不滿的情緒,取代原本的溫柔體貼。本章將會探討爭執的原因,為什麼原本只是意見不合,後來卻會演變為全面性的戰爭。

 

到底都在吵什麼

 

夫妻經常會有意見不合或爭執的事情包括金錢、時間安排、家務事的分配、教養子女的問題和性。不管是在吵哪些事情,通常吵個幾分鐘之後,就會變成在吵彼此吵架的方式,這才是問題真正的根源。吵架的時候偏離主題,等於是把另一半變成需要解決的問題。對方的表達方式讓我們產生抗拒的心理,這時雙方吵的已經不是原來引發爭執的事情了。

 

不要偏離主題,是避免爭執,解決衝突最有效的一種方式。

 

 吵架會讓人看不到原本的問題。在這一方面兩性有不同的處理方式。男人通常會把女人對問題的情緒化反應當成問題。女人則會把另一半對她的感受的反應當成問題。女人壓力大時,情緒反應也會比較明顯,雙方若有意見不合,很容易就會引發強烈的情緒反應。另一半覺得她過度反應,情緒反應太大。他的反應只會讓她更生氣。就在那一瞬間,兩個人就開始偏離主題,開始吵架。遠一點看,這樣的模式其實很清楚。可是當兩個人都深陷其中時,就不會注意到。不了解這一點就想要掙脫這個模式,就好像陷入流沙裡,只會越陷越深。越掙扎,情況就越嚴重。

 

女人在爭吵時常犯的十四個錯誤

 

了解自己在爭吵時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會把事情變得更嚴重,有助於消除許多負面的情緒,提高妥協和讓步的意願。以下是女人在爭吵時經常犯的錯誤。這些話會讓雙方吵得更嚴重。了解這一點之後,女人就會知道,不是只有自己的需求沒有被滿足,沒有得到應得的對待,男人也一樣。了解自己說哪些話會把情況變得更嚴重,也有助於讓女人了解男人在被攻擊時,為什麼會有那些防禦的動作。

 

1.提高音量,用情緒化的口氣不要用指責、抱怨、嘲笑、諷刺的口氣說話。要保持冷靜。

 

2.問一些他無法回答的問題,不要說,「你怎麼可以這樣講?」要直接告訴他,你可以接受什麼樣的事情,希望看到什麼。要說,「我了解,我也同意……可是……

 

3.用自己的感覺闡述他的話,把話題轉回妳自己的心情:不要說,「我很生氣你竟然……」吵架的時候,最好的方式就是重述他的話,「你的意思是說……

 

4.不針對特定的事情,只做空泛的抱怨:不要說,「你整天都在看電視」或「我們相處的時間好少。」要表達自己的需求,最好說,「我想跟你一起做一些比較特別的事情」或「我們去散步」或「這個禮拜找一天出去。」

 

5.不直接提出自己的要求,只是一直抱怨。不要把他變成問題,要讓他來解決問題。「我想要……」或「你可不可以……」,不要說,「你每次都……我不喜歡……

 

6.以為他會用女人的方式回應。「你想太多了。」或「你為什麼不用心一點?」或「你為什麼都不把心事告訴我?」這一類的批評,基本上就是忽略了金星和火星的不同。了解男女之間的差異才能解決問題。要說,「我知道要你把這件事情拿出來討論並不容易……」或「我知道你想解決這個問題……

 

7.拿他和別人做比較,或拿他現在和過去的表現作比較:不要說,「你以前比較體貼。」或「我以前交過的男朋友都沒有人這樣。」妳應該要感謝他的付出,要說,「我最喜歡你這樣做……

 

8.為了表達之前就已經在醞釀的情緒而吵架:「你都不幫忙。」或「你每次都把用過的碗盤丟在水槽不洗。」第九章將會說明如何在妳心情不好的時候安排金星對談。

 

9.滔滔不絕地一直講,不讓他有機會表達自己的看法。這是金星典型失控行為的表現。

 

10.不把自己的心情好壞當成自己的責任,要求另一半要讓自己快樂:「這樣我的心情也沒有比較好受。」妳的第一個念頭應該是要自助,「我去踩踏步機放鬆心情好了……

 

11.用情緒反應表現妳的抗拒:把「我覺得你好像……」或「你讓我覺得……」改成重述他的話。「你的意思是說……

 

12.為了加強妳的論點而翻舊帳:「你上次……的時候我就是這麼覺得……」不要把情緒性的記憶當作恫嚇的武器,模糊焦點。

 

13.要折磨他一陣子,等他願意改變或道歉才要原諒他。了解另一半的需求,妳會更樂於付出妳的愛。要等到他改變,妳才要重新對他開放心房,只會增加他做出正面改變的困難度。先開放妳的心房,直接提出妳的要求,比消極地等待他自己改變更有效。

 

14.用命令的方式,卻不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。不要說,「你應該這樣做。」或「你不應該這樣做。」要告訴他,妳想要什麼。「我希望你可以這樣做。」或「這種方式最適合我。麻煩你用這種方式好不好?」

不一定要等到吵架的時候才來反省,看自己是不是曾經問過這些問題。可以挑個心情不錯的時候來看,替自己打分數。找出自己有哪些常犯的錯誤,想像一下,如果在吵架的時候不要說這些話,情況會不會不一樣。這種角色扮演的心理練習很有用,有很多運動選手和音樂家都會用這種方式訓練自己的潛意識,讓自己能夠在不經思考的情況下做出更自然的反應。

這些問題對男女雙方都有幫助。男人在吵架之前要先了解女人在爭吵時常犯的錯誤,再去了解自己會犯什麼樣的錯誤。先搞清楚對方怎麼想,才能了解自己犯的錯會有什麼樣的結果,並負起相關的責任。這是男人的大腦運作的方式。

同樣的道理,女人也要了解男人在吵架的時候會犯什麼樣的錯誤。搞清楚男人會怎麼吵,她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有那些反應,知道這些都是男人經常會犯的錯誤,才不會誤以為另一半的行為是針對她。
如果男人在腦海中有很清楚的圖像,知道什麼事情有效,什麼沒有效,就可以很輕易地處理自己的情緒。以下是男人在吵架時常犯的錯誤,了解這些可以讓男人更清楚哪些話說了會讓人後悔,知道什麼樣的處理方式會更好。

男人在爭吵時常犯的十四個錯誤

 

1.提高音量,用冷淡或尖銳的口氣。男人的聲音比較低沈,生氣的時候容易聽起來很嚇人,有威脅性。有時候男人會為了堅持自己的意見是對的,忘了自己的語氣聽在對方耳裡,只會讓她覺得不受重視。女人往往會以為這樣就表示他不在乎她。

 

2.做出自以為是的言論,不要說,「不要擔心。」或「妳太小題大作了。」要正視她的感受。要說,「我看得出來妳很擔心……

 

3.打斷她的話,糾正她的意見,批評她的認知有誤:不要說,「妳怎麼會有這樣的感覺?」或「可是事情又不是那樣。」要重述她的話,「我能體會妳會有這樣的感覺……

 

4.說她對自己的行為的解讀有誤:不要說,「我又不是那個意思」或「妳會錯意了。」重述自己的立場,「我換個方式講好了……

 

5.用批評或指責的方式澄清自己的意思:不要說,「這不是重點。」或「妳看不出來嗎?」或「這不是很明顯嗎?」要用重述的方式,「我的意思是說……

 

6.用吵架的口氣表達你的不滿:不要說,「為什麼每次都要吵這件事?」或「我已經講過了……」你可以說,「我知道妳需要一點時間吸收我剛才說的話。」建議暫時休兵。

 

7.提供建議,不問問題:不要說,「妳應該這樣做……」或「只要妳……」要問她,「妳覺得我們下一步該怎麼做?」

 

8.不同意她的價值觀,忽視她重視的事情:不要說,「妳不需要……」或「這件事又不重要……」要說,「我知道這件事為什麼對妳很重要。」

 

9.不閉嘴聽她說,忽視她的感受:不要說,「妳不要這麼生氣。」或「這件事有很重要嗎?」她把小事化大,你也跟著把小事化大。其實只要表示你了解她的感受就好,「我知道妳很不高興……

 

10.在忽視她的感受的同時,想要結束這段對話:不要說,「我了解了,那妳要……」或「好,我知道了,可不可以不要再談這件事了?」或「這件事可不可以就算了?」要說,「我了解了,妳的意思是說……對不對?」

 

11.最後一定要補上一句。不管她說什麼,你一定要再補上一句,「最後還是一樣,每一次都要照妳的意思去做。」重述她之前說過的話,比較能夠解決爭執。「我知道妳想要……

 

12.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。她每抱怨你一句,你就回敬一句,還用那種都是她在抱怨的口氣。不要說,「沒錯,可是……」或「那有什麼?妳上次還不是一樣……」承認她的指控,「那我知道為什麼妳會不高興了。」

 

13.做出讓步,配合她的要求,可是卻用一副她很不講理,要求太高的態度,讓她當壞人。不要說,「好吧,聽妳的就是了。」或「好,反正每一次最後還不是都要聽妳的。」既然雙方已經有共識,你就欣然接受。「我同意,我們應該要……

 

14.用威脅的口氣,卻不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。不要說,「妳再繼續用這樣的態度,我們就可以開始考慮離婚了。」要表達出自己的意願,「這件事情對我真的很重要。我希望……

 

這些都是男人在激烈爭吵時經常犯的錯誤。除了這些之外,男人也會用女人慣用的爭吵方式。男人往往會使用和對方相同的武器。「既然你對我這樣,我就用同樣的方式回報你。」

 

每對夫妻和情侶都會吵架,尤其是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處理,兩個人要隨時保持意見一致並不容易。有時候只是一點點的意見不合,一點點失望的情緒,就會引發全面性的戰爭,忘記兩性之間的差異,這也會反應在我們的行為上。壓力會讓兩性之間的差異更加明顯,促成風暴的發生,引發爭執。反之,寬容的態度則會消除男女之間的不同。

 

了解爭執的本質,知道男女為什麼會吵架,到底都在吵些什麼之後,接下來就來探討有哪些方法可以避免爭吵,吵完又要怎麼和好。

 

九歌文學網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